富士XF10入手小记

出来工作一年多,一直没怎么出去玩,想了很久决定新年出去玩玩。正好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,家里的主力相机送去维修了,于是在旅行之前我得搞一台拍照设备才行。

一开始并没有打算购买相机,前段时间连续换了几台手机,发现现在的国产旗舰在拍照上已经做得不错,只是他们的系统都十分难用,无法作为主力机,但是如果当成备用机,就不会经常掏出来了,自然也就不会拿来拍照。左思右想了好几天,最后决定买最便宜的 APSC 画幅机:富士 XF10,狗东零售价仅售 2999。

XF10
XF10

外观上没什么好说的,感觉跟以前用的黑卡 1 差不多大小,多一个拨轮,可以自定义波轮的功能。功能拨轮除了高端卡片机有的几个专业模式外,还有一些场景模式,夜景风景什么的,不过我都没怎么用,要么手动档慢慢调,要么无脑自动档。菜单流畅度比黑卡 1 好很多,右边的按钮一个是可自定义的功能键,另一个是调出快捷功能界面,另外还有个摇杆。

然后说说成像,这机子最大的问题是对焦基本不可用,速度慢,低照度环境下基本对不准,追焦基本没用,所以在晚上或者阴天的时候,你不上个脚架基本是拍不出能看的片了。

不过这么多缺点,换来了一个 APSC 画幅的传感器,再配合定焦头,在光线充足的情况下指哪打哪是没什么问题的,譬如说好天的时候去拍拍风景,漫展的时候拍拍美少女,那是一点问题都没有,虽然没有全幅机+长枪短炮牛逼,但是想想这机子才 300 克不到,还要什么自行车?

由于近期气温多变,经常升温了几天又急速降回去,在气温下降的那些天里天气万里无云的,于是问朋友借了三脚架上天台拍星星,虽然是是在城市里,不过到了夜晚之后附近基本没有什么光污染,上个 ND 镜后长曝倒也能得到不错的片子,尝试做了下堆栈效果也还不错,不过不太好看,就不放上来了。

不过说到底相机还是有时间才玩得起,最主要一点是,相机拍出来的照片基本不可能出片就好看,肯定需要后期,新年去旅游之后,我窝在家修了几天,才基本把拍的几千张筛出了个大概,然后把比较好看的修了修,本来还想着写篇游记,结果咕咕咕地两个月就过去了。

于是最终,这部相机还是没逃掉卖掉的命运,尽管他素质吊打手机,可玩性吊打手机,后期空间也远大于手机,尺寸重量也不比手机重多少,然而还是敌不过我一个懒字,正如 hifi 一样,曾经我也沉迷过耳机,最后还是因为各种器材带着麻烦,而选择了手机+无线耳机。

所以,我越来越期待今年的 Pixel 4 了,自动模式牛逼,直出 RAW 的后期空间也大,进可 Lightroom,退可无脑直出,简直是懒癌福音啊。